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2012韩国][爱情]断箭[中字]

◎中 文 名 断箭/停职的代价/折断的箭
◎英 文 名 Unbowed
◎年  代 2012
◎国  家 韩国
◎类  别 爱情/剧情
◎片  长 100分钟
◎导  演 郑智泳 Ji-yeong Jeong
◎主  演 安圣基 Seong-gi Ahn
金智昊 Ho-ji Kim
朴元尚 Won-sang Park
罗映姫 Yeong-hie Na
文成根 Sung-keun Moon

◎剧 情

  电影改编自2007年在韩国发生的大学教授“弓弩伤人事件”。成均馆大学教授金某2005年在一起“教授职位确认诉讼”中败诉导致其被停职。后金某为了报复于2007年以弓弩射伤当年审理案件的裁判长。2008年经韩国大法院审理裁决判处金某4年监禁,目前金某正在服役中。
  影片根据2007年发生的真实事件改编。数学系教授金庆浩由于在1995年一次入学考试中指出试卷中的一道错题被停职解聘。为此,他曾提出诉讼要求恢复自己的职位和名誉,但以败诉告终。多年后,耿耿于怀的金庆浩自海外回国,再次向高等法院提出诉讼,但仍以败诉告终。金庆浩难抑心中不平,与法官发生激烈肢体冲突,并用石弓将其射伤,致使其下腹部2CM处出现砸伤。虽然该法官送院后脱离生命危险,但金庆浩以杀人未遂罪被起诉。然而,金庆浩始终坚称清白,目击证人提到的那个作为凶器的“断箭”也没有找到,案件一下子陷入重重疑雾。法庭方面试图将金庆浩列为挑战司法公正的反面人物,但舆论却渐渐站到被告一方,民间甚至发起了“拯救金庆浩”的行动,而自称“乞丐律师”的朴俊毅登场,也为这场如火如荼的法庭大战平添的无穷的活力……
◎幕后/花絮
  事件背景
  《断箭》(Unbowed)反映了发生在2007年韩国一名前大学教员由对判决不满而向法院法官射“石弓”报复的真实事件,这件事在当时被媒体报道为“司法恐怖袭击”,但随后又被揭发了众多疑点。
  影片中安圣基饰演的主人公名叫金京浩(音译),曾在1991年被聘为名牌大学成均馆大学的数学系助教,但在1997年被停职辞退。金某主张自己是由于在1995年入学考试中指出了试卷中一道错题而被人记恨。在海外进行了数年的学术研究之后,他于2006年回到韩国,再次向韩国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校方恢复他的职称但被判败诉,接下来就发生了影片预告片开头的那一幕“石弓杀人”。
  金京浩等候在法官朴某的公寓中并用石弓将其射伤,后者入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而金京浩以杀人未遂罪名入狱。尽管有着公寓的保安作为目击证人,但金京浩坚称自己无罪、并没有向朴某射箭。该案件确实曾在许多疑点,包括受害者衣服上没有血迹、证人提到的“断箭”这一重要证物不翼而飞等等。很多社会人士和舆论界开始站到金京浩一边,并发起了“拯救金京浩”的行动,但他最终还是被判入狱服刑4年(今年初出狱)。
  “石弓事件”存在种种谜团。2009年一本名叫《断箭:射向韩国司法部之箭》的纪实书发表,“金京浩”也成为韩国小人物同体制抗争的一个符号。正如英文标题所标示的“永不屈服”,影片通过“国名演员”安圣基十分冷静而又饱含着愤怒的演技将他塑造成了不畏强权的斗士。该片的导演郑智泳曾同安圣基合作过经典作品《南部军》,善于把握敏感题材并挖掘社会深度,《断箭》是他13年来的首部导演作品。
  历来,韩国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包括《杀人回忆》《那家伙的声音》《青蛙少年失踪事件》等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反响。而今年9月上映的《熔炉》再度掀起波澜,该片也是对一起已经判决的案件进行“再审”,揭发了聋哑儿童学校性侵犯案件背后的真实与不公,引起韩国普通民众的义愤填膺以及司法和政界的大讨论。《断箭》的适时推出,势必会再一次制造话题。
  《断箭》未映先红,各大媒体已争相刊载相关专题,再次证明社会题材影片的影响力。自《杀人的回忆》《那家伙的声音》《青蛙少年失踪事件》等根据真实题材改编的银幕作叫好叫座后,那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真实事件逐渐成为忠武路的热门素材,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改编热潮。本片与去年上映不久的人气作《熔炉》一样,改编自震动一时的“金庆浩司法恐怖袭击事件”,此案虽已金庆浩获刑四年落幕,但其中疑点重重,始终被认定为一个悬案。
  本片亦是韩国资深导演郑智泳蛰伏多年后的首部剧情长片。上世纪90年代,郑智泳堪称韩国影坛最具代表性的实力影人,作品以写实为主,特别关注战争给人类灵肉带来的疮痍,力作包括在当时看来尚属敏感禁区、讲述“游击队”话题的《南部军》,以及首次以韩国军人视角再现越南战争的《白色战争》。有趣的是,两部影片的男主角都是号称“国民演员”的安圣基,两人更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因此,郑智泳复归拍片,自然找到老搭档,而安圣基也推掉了别的片约,专心投入《断箭》的拍摄。安圣基表示:“通过电影反映社会问题固然重要,但电影本身的艺术属性有要求创作者必须别出心裁,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独特设计。尽管拍摄时充满艰辛,但看到成品时的愉悦也是叫人疯狂的。《南部军》和《白色战争》就是在这种心态下完成的,现在这部《断箭》只会做得更好。
  除了安圣基独挑大梁外,女角方面请到了鲜有露面的资深女星金智昊。出道较早的金智昊在最好的年龄赶上了韩剧的蓬勃期,却急流勇退,很快归于幕后,最大的乐趣就是家庭生活。近来除有限的公益活动亮相外,金智昊鲜有作品问世,并非退出娱圈,而是对作品的选择有了极为苛刻的要求,除非是真心喜爱,绝不为巨额片酬折腰。纵观金智昊近期表现,也只有《对不起,谢谢你》这样的小众电影俘获了她的芳心,可见能够接演《断箭》这部称得上大手笔的作品,也印证本片非凡的内在潜力。
花絮
·影片2012年2月17日在美国洛杉矶上映。
·该片是导演郑智泳自1998年拍摄《赤裸并存在着》之后,时隔13年的复出之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于2011年12月29日评选出了亚洲年度十佳电影作品,《断箭》和李廷香的新作《今天》都名列其中。
·《断箭》是导演郑智泳继13年前与安圣基合作影片《南部军》后的首部导演作品。
·本片曾在2011年釜山国际电影节上率先展映,映后获全场观众起立拍手表示敬意。

duanjian.part1.rar  300 MB
duanjian.part2.rar  137.3 MB

下载地址:
1、filereactor
http://www.filereactor.com/khura1c98kle/duanjian.part1.rar.html
http://www.filereactor.com/00jr22e3fasg/duanjian.part2.rar.html
2、dipositfiles
http://depositfiles.com/files/883xzwbck   duanjian.part1.rar
http://depositfiles.com/files/v8mhjhk12   duanjian.part2.rar
3、bitshare
http://bitshare.com/files/77xphfec/duanjian.part1.rar.html
http://bitshare.com/files/ckl8tu1f/duanjian.part2.rar.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